WFU

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

醫師,我突然聽不到了,該怎麼辦?





這位可愛的奶奶已經70幾歲了,一開始因為走路會喘,胸悶不舒服來讓我治療,
症狀逐漸改善中。這次是左側耳朵的聽力突然變差了。

奶奶回想其實在107/10就發生了問題,但因為還有一邊的聽力正常,所以當時不以為意,直到家人發現奶奶有答不對題、答非所問的狀況,奶奶才驚覺左側的聽力已經變小聲很多,趕緊到醫院就診,檢查之後被告知是耳中風,吃了一週的西藥(大劑量類固醇)沒有進步,所以後續也沒有再回去治療。

直到今年1月,家人建議奶奶來找菊醫師針灸,這時候我才知道奶奶的病情,隨著每個禮拜的針灸治療,奶奶自覺左側聽力逐漸地恢復,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,慢慢恢復到發病之前的聽力,奶奶覺得很開心,因為跟朋友講話聊天時,不用再害怕聽不清楚而被笑了!

耳中風正確的病名其實是突發性耳聾,和我們所熟知的腦中風完全不一樣,一般來說發病原因不明,比較被醫學界所接受的可能原因是病毒感染或血管性問題。除了聽力變差之外,有時會伴隨耳鳴、耳悶等症狀。另外,還需要排除中樞神經疾病以及其他問題(耳道堵塞、耳石脫落等)。

雖然奶奶年紀大,又已經發病3個月了,但是每次針灸後的狀況都越來越好,或許跟奶奶都有在用中藥調理身體有關吧! 看到奶奶說話又恢復笑容,菊醫師也感到很開心,所以,用中醫針灸的方式來治療突發性耳聾,有時候會得到驚人的效果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