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反覆汗皰疹,中醫幫您治療!


擾人的汗皰疹

林俊宇 醫師






患者為50歲女性,兩手手指汗皰疹多年來反覆發作,中間一直以類固醇治療,只要擦藥時都會有效,但停藥之後又漸漸長出來。


患者一開始來看診時,手指許多細小的水泡已經破裂,非常地癢,同時下唇不明原因過敏,嚴重腫大。

皮膚病的患者,衛教是很重要的,菊醫師告知患者該忌口的食物以及日常的保養方式,即使遇到嚴重的類固醇反彈,患者也都很願意配合。

在每個禮拜規律回診下,服藥1個月手指的癢已控制住,治療到2個月左右,手指已無任何水泡,局部皮膚不會癢,原本患處皮膚的修復也很好,基本狀況都很穩定囉!

汗皰疹其實就是長在手指、腳趾的濕疹,初期常常以細小的水泡、搔癢來表現,後期水泡破了之後,皮膚容易脫皮、龜裂,依然會癢。臨床上的觀察其實沒有氣候或節氣之分,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作,在容易流手汗的人身上尤其容易發生,治療好之後還是要維持作息正常,注意壓力情緒等,才不容易再復發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