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中藥界的維骨力

龜鹿二仙膠

林俊宇 醫師




只要打開電視,就會看到各大頻道常常播出葡萄糖胺的廣告,有吃的(膠囊、錠劑)、有喝的(液體),甚至還有擦的(乳液),可見民眾對於關節照護的需求越來越重視,但是葡萄糖胺到底有沒有其效果呢?

2014年在期刊《Arthritis Rheumatol》裡有一篇文章「Effect of oral glucosamine on joint structure in individuals with chronic knee pain: a randomized, placebo-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.」提到在為期24週的實驗中,藉由核磁共振(MRI) 來評估口服葡萄糖胺對關節軟骨及骨髓損傷的效果,結果發現並沒有結構上的顯著差異。

不過其實也有很多文獻指出,葡萄糖胺對於關節退化性病灶造成的慢性疼痛是有幫助的,臨床上也有一些患者反應吃了葡萄糖胺之後效果不錯,所以目前應該還沒辦法完全的否定葡萄糖胺,我回想起以前在學校上課時,就有老師說過,若是服用半年還沒有改善,就不必再吃了。

龜鹿二仙膠是中醫常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、骨質疏鬆等問題的聖品,那為什麼二仙膠會有效呢?就讓別人的研究來告訴您吧~

在2017年的一篇研究論文中,針對10位退役足球運動員(其中關節軟骨有退化者7位)服用龜鹿二仙膠前、後的比較,結果發現服用二仙膠三個月之後對上下樓梯、僵硬程度、扭轉或旋轉膝蓋、彎曲膝蓋、上下交通工具等膝部關節的活動功能有改善的效果。另外對於骨質疏鬆部分的幫忙在。

而2007年則是有一篇研究利用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儀,測量腰椎及股骨頸的骨質密度,以及用定量超音波骨質密度儀,測量跟骨的寬頻超音波衰減值,結果顯示二仙膠確實可增加停經後婦女之骨質密度,且其藥效作用可持續增加股骨頸及跟骨的骨質密度至停藥後14週。

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通常與軟骨的損傷有關,一旦軟骨受傷後,不僅不容易痊癒,等到有關節疼痛出現時,往往已到了比較嚴重的地步,因此,軟骨的修復與再生,甚至在預防軟骨受傷或繼續惡化的食療或藥物就顯得相當重要,而龜鹿二仙膠的治療效果很好,經過中醫師的指示來使用,可以有效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以及骨質疏鬆所帶來的不舒服與後遺症。


參考資料:
  1. Kwoh CK,Effect of oral glucosamine on joint structure in individuals with chronic knee pain: a randomized, placebo-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. Arthritis Rheumatol. 2014 Apr;66(4):930-9
  2. 李雅文,2017,龜鹿二仙膠於足球運動員膝關節炎之影響,義守大學,化學工程學系暨生物技術與化學工程研究所
  3. 黎榮興,2007,中藥龜鹿二仙膠對停經後婦女骨質密度的影響,中原大學,醫學工程研究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