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醫師啊,藥幫我開好一點的

科學中藥?水藥?哪一種好呢?
林俊宇 醫師





自從民國84年開辦全民健康保險以來,中藥藥費的每日給付是30元,一直到民國105年才從30元微調到31元,後續又在民國106年將中藥給付調成每日33元,但是,這樣子就夠了嗎?

台灣的中藥將近9成皆需仰賴中國進口,而近年來,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,生活水平提升甚多,中國民眾也漸漸體會到中醫藥的好處,因此中國本地市場的中藥需求量也不斷增加,加上氣候異常、種植面積減少、土地休作等問題,導致中藥材價格不斷上升。

從3-5%的上漲,一直到某些藥材以倍數成長的飆漲,造成進貨端的成本不斷提高,但是台灣健保的給付卻幾乎始終如一,藥廠做出來的藥品價格也只能盡量維持不變,這中間的差異,聰明的您有想過其中的問題嗎?

再者,現在的科學中藥其組成成分都是固定的,沒辦法打破處方組成精心配置,有時候一個方劑很好,但是裡面的某些藥不適合給患者,我無法解決,藥廠也無法為每個患者設計出不同的變化。

但是水煎藥就不同了,我想要這個方劑內的人參多2錢,白芍少一點,黃耆多3錢等等,完全可以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自由調配,可以說是為每個患者量身打造的一張處方,更不用說水煎藥的藥效濃度比中藥藥粉多了好幾倍,因此很多患者服用水煎藥之後,才真正明白水煎藥的療效跟科學中藥藥粉相差很多。

醫師啊,你藥可以幫我開好一點的沒有關係,我可以自費!

門診與患者對答中常常可以聽到這句話,讓菊醫師心裡有很多感觸,我的解讀是,患者自己也希望病情可以趕快好,站在醫師的立場,同樣的也是希望能夠給予最好的治療,讓患者盡快治療好,早日恢復健康的生活。

因此菊醫師會建議,在患者身體狀況極為虛損的狀況下,例如久病、病情嚴重時,又或者是婦科問題、皮膚疾病等等,搭配水煎藥的使用就是很好的選擇了,不僅治療效果更好,縮短病程,還可以減少後遺症,可說是事半功倍;而簡單的小病,例如感冒咳嗽、腸胃疾病等,倒是可以用中藥藥粉來治療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