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

內科?針灸科?傷科?到底要看什麼科呢?


作者:林俊宇 醫師

臨床工作至今也一段時間了,在診所常常會遇到患者來治療疼痛問題,若是接著問患者疼痛是怎麼發生的,除了有明確受傷史之外,其他的多半回答不出原因,有的會回答說可能是多年前的舊傷引起的,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﹖

A先生剛走進診間,脖子明顯看起來僵硬不自然,甚至一動就疼痛,一進來就說,醫生我落枕了,可能是睡姿不好造成的,菊醫師每次聽到這樣都會忍不住反問,你已經這樣睡了30幾年,為什麼就這麼剛好這次會這樣﹖然後患者就會給你一個我也不知道的表情。

於是,我幫A先生把了脈,診斷是受到外感寒邪所導致的,先幫他針了可以解寒邪的穴位,再依據體質針了補氣行氣的穴位之後請A先生活動一下脖子,接著聽到「咦」的一聲,A先生當場就恢復8成左右的活動,只剩下一點點痠感,接著開了藥物讓他回家服用,結束這一回合。下一週A先生再回診時脖子已經好了,這次是想要再接著治療其他的問題。

這樣的場景幾乎每天都在上演,年紀大一點的患者因為受到過去舊有觀念所影響,認為這種疼痛不舒服就是要推拿才會好,其實,若真的是因為姿勢不良、長期維持一個姿勢的狀況,推拿鬆筋之後確實可以緩解,但若有內科問題沒有解決,過幾天、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會繼續痛起來,只有找到根本原因才能正確治療。

所以我臨床上常常要跟患者解釋他現在的疼痛,其實大部分是內科問題造成的,例如背痛可能是心或胃部問題造成的;腰痛可能是骨盆腔或者腸胃問題引起的。這些都是身體給你的警訊,只有正確服藥才能有效治療。

所以,要看針傷科還是內科?不是患者說了算,也不是傻傻地針灸推拿就會完全好,或者很簡單的直接針在患者疼痛的位置,好的醫師會根據患者現病史、受傷狀況來做評估,如果真的這麼簡單,患者同一個問題怎麼會反覆治療了這麼久還沒好呢而這樣的重點,其實就在於醫師有沒有正確的診斷啊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