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

皮膚衛教/Skin Care - 保濕產品挑選重點





市面上各式各樣的保濕產品,一般民眾要怎麼選擇呢?

每一家化妝品廠商對於旗下的各種產品,配方都不一樣,但是通常都會有一個基底的配方,各種產品大多都是從這些基底去衍生出來的,而其中有個很重要的基底就是保濕,所以保濕是所有化妝品的根本。

保濕的成分之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,這次先從劑型來挑選。

簡單來說,保濕產品劑型從純油到純水可以約略分成幾項:
  • 油 
  • 乳霜 
  • 乳液 
  • 凝膠 
  • 水 

菊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使用乳霜(CREAM)或乳液(LOTION)類型的保濕產品,而其中乳霜的保濕效果又比乳液更好。

在挑選時,還有2項重點:
1. 避免香料
2. 「盡量」避免防腐劑

使用化妝品時,香料與防腐劑是最容易造成皮膚刺激、接觸過敏,以及接觸性蕁麻疹的兇手,最好可以完全避免掉。

含有香料的辨別方式很簡單,如果使用起來會有香味,那多半就含有化學香料成分,最好不要使用。

化妝產品大多含有油與水,很適合微生物生長,所以只能盡量減少防腐劑的使用。而防腐劑的辨別就較為複雜了,因為防腐劑有很多種類,一般會建議防腐劑成分越簡單的越好,例如有機酸與多元醇類。

如果真的還是不知道該怎麼選擇,請把產品帶來門診,讓菊醫師幫忙您吧!